睡眠是修復身體黃金期!中醫對症提升睡眠力
發佈日期:2019-08-27


現代人生活步調快、工作壓力大,身心常處在緊繃狀態,導致許多人夜晚總是「睡不好」。究竟要如何才能好好睡覺,讓疲憊的身心確實放鬆呢?本次就邀請到「名模御用中醫師」、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醫師一次解析!

你願意拿什麼來交換一整年的好眠?根據美國一項調查發現,每5個美國人當中,就有一個願意因此放棄性生活;更有34%願意不喝酒、18%願意不用手機,甚至有14%願意坐牢一周,只為了能夠擁有整年的香甜睡眠。

而現代人生活步調快,許多人睡不好是肇因於生活中的「壓力」,日復一日繁忙的工作,容易讓精神及情緒處於緊繃狀態,若沒有得到適當的釋放或紓解,久而久之也會影響睡眠品質。

睡不好

好的睡眠品質,是躺上床後30分鐘內能入睡,且至少要睡滿7小時,醒來時應該是處於神清氣爽、精神飽滿的狀態。但陳峙嘉醫師指出,很多人下班後都還在煩惱公事,導致到睡前大腦都無法「放空」、靜下來,躺在床上總要過好久才能入睡,好不容易睡著了卻也容易睡不好。

緊繃的生活很容易影響睡眠品質,因此陳峙嘉醫師提醒,睡前不妨練習讓自己的腦袋「關機」,遠離白天的思緒及壓力,就能一夜好眠。他就分享,自己在每天的放空時間,通常會不帶任何情緒、輕鬆地滑滑手機,瀏覽朋友動態;有時也會在回家路上提前一站下車,用走路來淨空思緒,「就是不要一直陷在工作裡面。」
 

睡覺是修復身體的黃金期:對大腦特別重要



優質睡眠能消除身體疲勞,更是人體重要的修復時間,尤其對大腦而言更是如此。大腦會在我們睡覺時進行「大掃除」,對於維持認知功能及發展記憶等都有幫助。

在睡眠中大腦會經歷四個階段,也就是所謂的「睡眠週期」。而從淺眠到熟睡的階段變化,可分為:非快速動眼期的入睡期(N1)、淺睡期(N2)、熟睡期與深睡期(N3),以及快速動眼期。

睡眠週期的順序會先從N1、N2開始,依序進入N3,接著會再次回到N2,接著進入快速動眼期,這樣一個完整的睡眠循環就是睡眠週期。整個睡眠週期約需90至100分鐘,一個晚上會重複進行4至5次的週期。

陳峙嘉醫師表示,壓力大或情緒緊繃的人,睡眠時大部分都處在清醒和淺睡階段;而即使能經歷熟睡階段,進入快速動眼期,也有人會突然清醒,沒辦法再展開下個週期,所以有些人每晚會固定兩個小時就醒來一次。

調整生理時鐘:時間到了就能睡

除了睡眠週期,陳峙嘉醫師表示,能否順利入睡與個人的生理時鐘也有關係,若一個生理時鐘是半夜2點才能入睡的人,被逼著12點就躺上床,通常也都會翻來覆去、難以順利提早入睡。

陳峙嘉醫師指出,養成定時睡覺的習慣很重要,這也是生理時鐘的一環,若生理時鐘規律,時間一到自然就會想睡。提及該幾點睡覺比較好,他回應,最好可以在晚上11點前入睡,但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,比較難做得到,但最晚也不要超過凌晨1點,這段時間能夠好好休息,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即可大大提升。

日曬助調節褪黑激素,提升睡眠力

晚上能否好睡,還與「光線」息息相關。人類的大腦會分泌「褪黑激素」,而褪黑激素濃度愈高,我們就會愈想睡覺。陳峙嘉醫師說明,分泌褪黑激素的腺體叫做「松果體」,有人類的「第三隻眼」之稱,負責感受外界光線,調節激素分泌。

「當明暗對比愈大時,褪黑激素濃度就愈高。」陳峙嘉醫師表示,除了睡覺時建議燈全關,打造全暗的環境外,另一個重點在於「白天夠不夠亮」。他說,由於工作型態轉變,現代人白天上班多半只待在辦公室內,只有幾盞日光燈,也很少曬到太陽,導致亮度不足,褪黑激素濃度不夠,晚上就可能睡不著。

因此,陳峙嘉醫師建議,白天多在戶外走一走,曬曬太陽或看一些光明的地方,對於天黑後提高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、增加睡意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多曬太陽

中醫這樣看睡眠,身體平衡才好睡

若以中醫角度而言,睡眠同樣是身體自我修復的時間,陳峙嘉醫師表示,在中醫的養生理論中,人體本身是一個「小宇宙」,若能維持這個小宇宙的「平衡」,就是身體健康的根本,其中好的睡眠就是保持平衡的必要條件。

陳峙嘉醫師將睡不好的原因分為以下三類:

第一類:火氣過大
陳峙嘉醫師說明,若因飲食、睡眠、外在環境等因素,打壞人體新陳代謝的平衡及穩定時,就會導致生理機能失調,火氣就容易大,人因此很難靜下來。

解決之道
這類型的人就需要「降火氣」,可以食用黑、白木耳、龜苓膏、百合、麥門冬、蓮子等。

第二類:情緒悶葫蘆
陳峙嘉醫師說,這類型常見於個性急、緊繃壓力大,睡覺總是無法停止思考,不會抒發情緒的人。

解決之道
要懂得「放輕鬆」,建議先放下工作,規劃假期好好出去玩一趟;或可以喝些玫瑰花茶、菊花茶等茶飲。

第三類:元氣不足
陳峙嘉醫師表示,這類人身體元氣不夠、動力不足,雖然白天工作繁忙,晚上卻反而沒辦法好好入睡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累過頭」。

解決之道
趕快給身體補元氣,像是含一片人參,或喝黃耆、紅棗、枸杞等茶飲,使動力恢復。

產品合照

【醫生簡介】
陳志嘉醫生
現職: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
學歷: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
經歷:國內少數同時有中醫師與藥學執照的中醫師
          林志玲的御用中醫師、各大健康節目的來賓

【富豪養身專題】張忠謀與郭台銘這一生最聰明的決策!
許多人好奇豪門貴婦圈的生活,不只穿搭行頭向富太們看齊,持家養生之道更是值得女人們一學,在台灣富人圈,喊水會結凍的郭董,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,自己與家人長期以來,都用花旗參保養身體、維持健康活力,富太們紛紛為了自己老公能向郭董看齊,平日為每日征戰商場的夫君養身就靠這一「味」。
2020-05-27
閱讀更多
【端午好禮專題】霸氣總裁郭董欽點 貼心選禮送張忠謀 維繫好交情
現在台灣上流社會,最具指標的,就是台灣兩大揚名國際的商場傳奇,總裁大人郭台銘與科技教父張忠謀了!認為健康是最重要的郭董,自然希望將健康送給每一位重要的朋友,緣於孝心創立「鴻參」後,不論是拜訪美國總統川普,還是老朋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,郭董都會送上一盒《鴻參》作為伴手禮,因為這送的不只是禮、更是祝福,正是郭董願心中重要的親友,都能永遠健康呷百二的那份心意。
2020-06-03
閱讀更多
一窺張忠謀夫婦都成老主顧的鴻參花旗參禮盒「參息滿滿」
前兩天的新聞指出,張忠謀夫妻會訂購花旗參禮盒,送至位於大直的豪宅,而張淑芬夫人所選的,就是鴻參品牌中最頂級,包含特級花旗珍珠參1斤、特級花旗尖尾參1斤、特級花旗參片1斤在內的「參息滿滿禮盒」,專門幫張忠謀補氣養生。 本篇就來跟大家介紹「參息滿滿禮盒」內的3種參
2020-04-24
閱讀更多
郭台銘為了她賣「鴻參」連張忠謀都成老主顧
在妻子、弟弟先後因癌辭世,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決心投入健康科技產業,3年前去美國蓋面板廠,還因為母親初永珍長年食用花旗參,特別將威斯康辛州的花旗參引進亞太市場,自創「鴻參」品牌,就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都成了老主顧
2020-04-23
閱讀更多